耽乐

耽于玩乐。

【墨魂刘柳】连璧成双(下)

上篇

现代刘柳,很俗的双向暗恋,写小说的大男孩小刘 & 开书店的钓系柳柳



【7】

“好久不见。”柳宗元坐在收银台那儿的样子还是那么熟悉,“最近在忙什么?”

忙着躲你。刘禹锡没好意思说。

“好久不见……”他拙劣地解释着,或者说胡扯着,“哎呀,我有个朋友要去当战地记者了,我怪不放心他的,这几天跑他家跑的比较勤。”

“他出发了吗?”

“……没有。”刘禹锡说,“他有家室了,对方不让他去。”

“原来如此。”柳宗元说,“过几天清明节,要不要来和我一起做青团。”

他在约我。刘禹锡面上不动声色心里惊涛骇浪。他心里有我。

他万分矜持地点点头:“好。”

然后装作不经意地问:“……为什么要邀请我啊?”

“因为那天你说回家也是一个人。”柳宗元微笑着说,“怕你孤单。”

“……”

幸好柳宗元比较懂得见好就收,可能是怕他又来一回“好久不见”,又补充道:“我也是一个人,正好咱俩作伴。”

 

【8】

虽然柳宗元长得好看,才华横溢,脑袋里还比旁人多那么一些此世之外的记忆,但他立志要做一个平平无奇的书店老板,事事都努力让自己向一般人看齐。

但他似乎没有意识到——一般人不会不在意自己的店铺营业额反而沉迷于搞园林设计(还拿设计图去参加比赛),一般人也不会故意耍小花招吸引一般路过小说家的注意(大到装作是他的粉丝,小到吃个流沙包都吃到手上)。但是今天他犯了一般人常常会犯的错误——阴天出门没带伞,下雨了。

柳宗元尽管见雨水落下就加快了脚步,奈何此地离他的店实在有些距离,他站在路边屋檐下避雨,拿出手机拨出一通电话。

“喂——”

刘禹锡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哑,八成是赶完稿在补觉。

柳宗元真心实意地有点歉意:“不好意思,吵醒你了。”

“子厚?”那头的声音瞬间清醒了不少,“怎么了?”

“下雨了。”柳宗元言简意赅,明明只是陈述事实,偏偏被他陈述出了几分引人担忧,“我在外面。”

“你在哪呢。”那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应该是在起床穿衣服,“找个避雨的地方,等我一会儿。”

柳宗元挂了电话,把自己的位置发给刘禹锡,后者很快回过来一条语音,又重复了一遍让他先去避雨等着自己。

一般人柳宗元先生倚着墙欣赏雨景,忽然觉得下雨天真好啊。

 

【9】

下雨天还在继续,柳宗元坐在刘禹锡的副驾驶上,“不好意思,弄脏你的车了。”

“哪里。”刘禹锡说,“你衣服湿了,要不去我家换一下?”

他说完才觉得好像有点不妥——虽然他也说不清哪里不妥——反正他立即补充道:“啊,我的意思是说,我家比较近,衣服湿了的话容易感冒……”

“嗯。”柳宗元笑着点头,“确实有些冷,那就要冒昧打扰了。”

刘禹锡的大脑自动忽略他客套的后半句,恰好到了红绿灯,他停下车脱下自己的外套递过去:“冷的话先穿我的衣服吧。”

他没看柳宗元的表情,手停在半空,眼睛认真盯着红灯倒计时:“可别感冒了。”

 

【10】

刘禹锡很难形容自己的心情,他带柳宗元回自己家洗了澡——强调一下,用的他的浴室,换了衣服——强调一下,换的当然是他的衣服,然后喝了热茶,参观了他的书房,等到雨停了,他又开车把柳宗元送回了店里。

然后他一脚油门冲回了自己家。阳台上还晾着柳宗元的衣服,他对着它们发了一会儿呆,终于忍无可忍地……拨通了白乐天的电话。

选择此人的原因无他,白乐天,男同,且情感稳定。

白乐天好像挺兴奋,饶有兴趣地问:“你现在是什么感觉?”

“心跳加速。”刘禹锡把右手放到胸口,“我刚刚居然一直表现得很平静,我很佩服自己。”

“那可能只是你自己眼中的平静,说不定在他眼里你表现得就像个坠入爱河的男高中生。”

“我有那么糟糕吗!再说了这和我平时去蹭他便饭和茶已经完全是两码事了。”

“暗恋对象在自己家洗澡还穿了你的衣服,确实挺刺激的。”白乐天啧啧道。

“天知道他洗澡的时候我在客厅好像都能听见水声……”

“你家浴室隔音那么差?”

“我不知道……”

“那可能是你心里的声音,因为你有非分之想。”

刘禹锡扁了扁嘴:“也许吧,但是这种时候没有点什么想法反而很不合理你说是吧。”

“呃,”白乐天犹豫了一下,“你现在不会抱着他留下的衣服或者用过的毛巾在那样这样吧。”

“……我没有!!!”

 

【11】

最后白乐天如此发问:“他是什么类型的?”

刘禹锡回忆着刚刚进屋以后面带歉意微笑,脱下外套的柳宗元,他的衬衫被雨水打湿了,隐隐露出皮肤的颜色,领口处的扣子打开,露出精致的锁骨。

“……”

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心情复杂地发现自己产生了一些不可言说的生理反应。

对面可能意识到了什么,也跟着沉默了一会儿,换了问题:“好吧,那你觉得他会喜欢什么类型的?”

刘禹锡脱口而出:“我。”

“?”

 

【12】

元九,一名新闻行业工作者。这天他提早下班,路过老朋友的书店,遂进门蹭口茶喝。

这里需要解释两件事:第一,他虽然确实是个很勇的记者,但战地记者一事纯属刘梦得的造谣;第二,他早年和白乐天谈恋爱的时候就认识了刘禹锡,后来俩人关系稳定,搬来这个城市定居,他又偶然认识了柳宗元。

可见他们的社交圈虽然比较复杂,但终究确实是个圈,不知道何时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联系。

某一天他发现柳宗元在看刘梦得的书,顺口说我介绍你们认识一下?却被柳子厚婉拒了。此人出于某种居心,连他俩认识这件事,都不让他跟刘禹锡说。

这意思大约就是,他希望他跟刘禹锡的相遇,不要有第三人的参与,全凭缘分。

他跟白乐天讨论这件事的时候,后者看热闹不嫌事大地表示,那微之就别说了,看他俩这样多有意思呀。

说回蹭茶的事情。这个时候柳宗元刚刚从刘禹锡家回来,披散着头发坐在那,整个人一副心有旁骛无心营业的样子。看见元九来倒是挺高兴,分享了在这个下雨天自己的经历。

元九,这位善于思考的新闻人,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分析了一下柳宗元讲述的故事,得出了从没带伞到淋湿衣服都是柳宗元故意为之的结论。

柳先生皱着眉说:“我没有。”

元九耸耸肩,表示你说啥就是啥吧。

“……”柳宗元默了数秒,“这是培养感情的方式。”

“你只是想让他主动。”元九凭借他(和白乐天)的恋爱经验无情地指出,“真狡猾啊子厚。”

柳宗元难得在和他的辩论中无话可说。他端起茶杯抿了一口,心想,元九说的其实也不无道理。

 

【13】

刘禹锡在酝酿告白。

他从结束和白乐天的谈话开始起,一直酝酿到他走到书店门口,还是没想好怎么说才合适。

“我喜欢你”太简单,“和我在一起吧”太轻浮,“你觉得我怎么样”过于随便,“我爱上你了”又过于庄重了……

他突然很后悔。早知道来之前应该多问问白乐天当初是怎么和元九在一块儿的。

他全部心思都放在柳宗元身上,甚至没有发现今天店里没有客人。老板一如既往地坐在收银台后面,看见他来冲他一笑。

“梦得来了。”

“子厚!!”

刘禹锡双臂撑着桌面。柳宗元落在他上半身的影子里,安安静静地看着他逐渐涨红的脸颊。

“我……”伶牙俐齿的刘郎临场结巴了,“我,我xi……”

“梦得。”柳宗元打断他,从小沙发里站起来,刘禹锡不由得退了半步,却被他一句话定在了原地:“我钟情于梦得很久了。”

他对上刘禹锡的眼睛,那双他日思夜想的眼睛,此刻灼灼地闪着光。于是他有些赧然地补充道:

“久到……从我见你的第一眼起。”

 

那时候他的书店刚刚开张不久,他坐在小沙发上翻着书,其实一个字都没看进去。

他的手心里安放着两块玉璧。如果还能够遇到他,如果还能和他说上话,如果还能和他成为挚友……那他就把这玉璧送给他的梦得,告诉他:

连璧本成双。

就在这一刻,刘禹锡迈进了他的书店。他穿着件大号卫衣、戴着副平光眼镜,眨巴眨巴眼睛环顾四周,满意地笑了。然后他摘下眼镜,好看的眼睛对上柳宗元,他说,你好啊。

柳宗元静静地看着他,放下书站起身。

 

他把玉璧放到刘禹锡手心。

“其实我不相信一见钟情。”

“但如果是你的话,这似乎就不是奇怪的事情。”

“你不是也说了吗,或许在别的时间地点,你我已经用别的身份相爱过一回了。”

 

 

END.

这篇的元白的设定 ➡️一点口嗨

评论(15)

热度(226)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