耽乐

耽于玩乐。

【墨魂刘柳】连璧成双(上)

现代刘柳,很俗的双向暗恋,写小说的大男孩小刘 & 开书店的钓系柳柳

有其实无关紧要的前世今生梗

感谢中唐F4另外二位客串(鞠躬)

 

 

【1】

今天柳宗元心情不错。正值天朗气清,他打量一圈自己的书店,想着要不要趁着阳光正好,把那些旧书拿出来晒上一晒。

琐碎而平凡的日常使人保持常态化的“心情不错”,而意料之外的人才能使他真正感受到与素日不同的好心情。刘禹锡推开书店的门,看看空荡荡的里屋,再看看无所事事的老板,就知道自己是今日第一位客人。他冲老板露出笑容,热情地打招呼。

每每这时,柳宗元就短暂地在他的笑颜前恍惚一阵子:好像不管何时何地见到这个人,他都是这个样子,看起来涉世未深、乐观爱笑。

仿佛从来没有遇到过不好的事情似的。

“子厚,”刘禹锡把上半身挂在收银台上,晃晃悠悠地跟柳宗元说话,“我又要交不上稿子啦……”

刘禹锡,笔名“梦得”,一位出道多年、人气极高的小说家。

柳宗元的注意力被他脑袋顶上别着的桃花发卡吸引,随口应付他家常便饭的苦恼:“这次是什么原因?”

“是又被抱怨感情戏太少了吗?”柳宗元不着痕迹地收回目光,“还是又戳到谁的痛脚了?”

刘禹锡此人,虽然笔下剧情常常奔放如脱缰野马,让读者血压此起彼伏,隔三差五害怕他因为言辞过于大胆被叫去喝茶,但是他对待工作还算靠谱,起码不会因为拖延之类的缘故耽误交稿。偶尔卡壳,原因往往就是剧情引发读者投诉,比如前一阵子被编辑吐槽说男女主角已经很久没说过话啦,虽然现在大家喜欢看搞事业,但是你也不能一点恋爱都不谈了啊……刘禹锡困扰不已,咬着笔头开始安排他的男女主角谈恋爱——天地良心,刘郎本人都还没有谈过恋爱,他怎么能去编那么多美好的爱情故事出来?

“……不是。”刘禹锡并不意外对方对自己的黑历史了如指掌,“这次就是单纯的、写不完了而已。”

柳宗元笑笑:“这还挺罕见的。”

柳宗元是个通透的主儿,他不用掐指一算,就道:“是因为我吗?”

刘禹锡早就不意外自己会被看穿,满不在乎地开始竹筒倒豆子:“你知道吗,自从上次来跟你聊了一下午的天,我回家以后文思泉涌!写着写着自己都感动了,结果越写越多,一不小心搞不完了......”

柳宗元了然地点点头:“那看来我有责任,给你泡茶。”

 

【2】

三年前刚刚搬到这座城市来的刘禹锡,在某个下午推开了这家装潢风格甚合他意的书店。那个时候他断然不会想到,三年之后他会在这里拥有一套专属DDL应对套餐:专用小房间、老板特调茶水,饭点搭配老板特制便当。

那个时候他看似穿梭在一排排书架里,实际上借着书架和书本的掩护偷看老板。他想这个男人看起来真好看,他和他的店看起来都古色古香,穿着青色的外衣,长发松松垮垮地束起来,坐在书店里,好像纸墨里托生出来的魂魄,天生就带着书卷气翰墨香。

刘禹锡自认为不是以貌取人的类型,但还是难得被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吸引,他不知道缘由,索性就随心所欲去。临走之前他站在收银台附近,假装自己在打量旁边造景的小松柏,实际上还是在偷看老板,这次刘禹锡清清楚楚地看见他远山似的眉,和长而密的睫毛。

被察觉到了在偷看人家,刘禹锡也不慌,对上视线就坦然露出笑容。被看的柳宗元也很坦然,合上手里的书对他回以微笑。于是刘禹锡脑子里两个念头同时爆炸:他真好看、他看的竟然是我的书!

起初刘禹锡凭着第一印象,觉得柳宗元应该是有点冷的类型,后来发现并不是如此,柳宗元聪明、温和,同时脑袋里有些教人不好捉摸的想法。那会儿他俩不熟,他旁敲侧击地问柳宗元:子厚,你觉得这书怎么样?

子厚是柳宗元的表字。起先刘禹锡以为是老板风雅才要取字,后来却发现,柳宗元只让他自己这么叫他,店里其他人都叫的“老板”或者“柳先生”。

柳宗元一本正经,思索片刻。我觉得很好,他说,我很喜欢。

刘禹锡将信将疑,随口跟他聊剧情,发现对方确实是所言非虚,心里不由得飘飘然,心想要何时何地坦露自己的身份好呢?子厚会不会跟我要签名呢?

柳宗元后来还跟他聊他的新连载。刘禹锡一边觉得获益良多,一边心里开始惶然,怕柳宗元知道他身份以后觉得他骗人。等他下定了决心,主动摘了马甲承认错误,就见柳宗元眨巴眨巴眼睛,说我一开始就知道呀。

刘禹锡傻眼了,柳宗元却好无辜,他说这不是看你一开始就没用真实身份,以为你不想承认呢?

说完拿出纸笔,梦得给我签个名吧。

成功把人哄得服服帖帖,晕头转向地回了家,回忆自己的奇妙经历,忽然发觉自己曾经在柳宗元面前披着马甲多次吹嘘什么“刘梦得这个作家确实厉害”云云,(柳宗元还十分配合他的演出),羞耻得差点原地爆炸。

后来刘禹锡跟柳宗元混熟了,还是常常看到他坐在收银台后面,有时候看书有时候写字,至于店里忙碌还是萧条,他好像都不在乎。只是他来的时候,会放下手头的东西,含笑起身,问他想喝点什么?

再后来某一次他和柳宗元一起坐在收银台后头,分享同一个流沙包。柳宗元手里那半金黄色的馅儿流出来,指尖上沾到一点,被他轻巧地伸出舌尖舔去。刘禹锡看得有点呆,手里的流沙包馅儿从他手指头缝儿里一路流到袖子口。

 

【3】

刘禹锡手里这本书写到关键情节,男主又一次遭受人生重大打击,他很困扰,刘禹锡也很困扰,在家愁到脱发。为了防止自己英年早秃,他选择来找柳宗元。其实他也不指望柳宗元告诉他答案,他只是想来放松放松心情。

“……就是这样,男主角想要完成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是在当时的时代和环境下,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已经为此失去了很多,几乎到了没有什么可以失去了的地步。”刘禹锡盘腿坐在沙发里,“我在想,在这种情况下,他会改变吗?”

柳宗元眼看他眉头越皱越深,窝在那里愁眉苦脸的样子看起来像一只沮丧的小狗。刘禹锡对自己被狗塑的事情无知无觉,还沉浸在他的世界里,像是在问柳宗元,也像是自言自语:“纵然抱负不改,人事却大变……”

柳宗元看着他。刘禹锡的眉眼生得俊朗,笑起来分外夺目,于是衬托之下,更让人见不得他发愁的模样,格外想念他的笑容。

他开口接话,声音轻得像一片叶子落地:“可这一回他孑然一身,已然没有软肋了。

“他没有软肋了……”刘禹锡仰着脸,呆呆地看着他,梦呓似的重复:“是啊,他没有软肋了,他的友人在天上看着他……”

他怎么敢改变呢?他怎么可能改变呢?

没有后续了,被灵感驱动的小说家已经跑进了他的小屋里,只留下一个急匆匆的背影。

柳宗元叹口气。给他烤个面包还是煮碗粥呢?

 

【4】

刘禹锡最近人逢喜事精神爽。

他在受到启发后更新的剧情,虽然虐得读者鬼哭狼嚎但是好评不断。这时恰逢他的一位记者朋友外派出差终于全须全尾地回来了——此人去祖国的南方做了一个类似于“今日说法”的系列节目,大胆地揭露了当地社会弊病,虽然很有意义,但总让人担心他在那被人套麻袋。

于是在一个大家都有空闲的周末,几个人聚在一起。刘禹锡由于性格过于活泼,毫无悬念地成了酒局里被集火的对象。送别了好朋友们,他晃晃悠悠往外走,虽然是晚上,但他飘飘然地觉得自己就要变成白鹤排云而上了。

后半夜的街道走到哪儿都是雷同的安静至极,于是刘禹锡顺理成章的迷路了。他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自己“飞”到了柳宗元的书店门口。酒精在他脑子里发酵,他没空思考自己为什么在这里,可能是狂欢之后人会变得格外空虚,迫切需要点什么来填补,于是他的腿就自作主张把他带来了这里。

半夜三更的冷风吹得他狠狠哆嗦了一下,于是他站起来跺了几下脚。刘禹锡抽抽鼻子,紧了紧身上的外套。他想,子厚这个时候肯定是不在的,可我又想要见他……

刘郎被酒精泡迷糊了的大脑努力思考了半天,得出结论:那我就在这里等他吧。

于是他又坐下了。

……

柳宗元今晚做了一个梦,梦到了他很久不曾梦到的记忆:一场轰轰烈烈的失败,辗转寄出的诗篇,没能见到的最后一面。于是他再也难以入眠,索性爬起来去阳台上吹吹晚风看看星星。

他不过是不经意的一低头,就看见一个熟悉的头顶……熟悉的人,坐在他的店门口。

柳宗元迷惑。就在他想着下去看看这人怎么了,就见对方狠狠一哆嗦,被冻得站起来跳了几下。

柳宗元想他好像一只抖雪的小动物。就是今晚不知为何有点冒傻气。既然知道冷了应该就要走了吧,权当没有看见过他,否则还有点尴尬。

然后他就看见刘禹锡紧了紧外套,又坐下了。

柳宗元:“……”

三分钟后,他拿着一件外套,拍了拍刘禹锡的脑袋。

“你在这干什么呢?”

刘禹锡抬头看见他,眼睛里没了平时的机灵,显得透明干净——本来嘛,他也只是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

“子厚。”刘禹锡愣愣地喊他。

“喝酒了是吧。”柳宗元无奈地给他披上衣服,“走,我给你泡杯茶。”

“子厚。”刘禹锡一把抓住柳宗元的手腕,“我刚刚在想,我为什么要来你这里?”

柳宗元心想我也想问呢。

“我也不知道为什我就想来找你了……”他说着说着还挺委屈,耷拉着脑袋显得可怜巴巴的,“你总会在这里的对吧?”

柳宗元沉默了几秒钟,一把把他拉起来,哄道:“当然了。”

刘禹锡一边跟着他进屋一边还在碎碎念:“白乐天和元微之回家去啦,他们都有家可以回,我回了家也还是一个人……”

柳宗元这回沉默了更长的时间,然后他说:“我总是在这里的。”

刘禹锡睁着一双醉意朦胧的眼睛看着他,突然问:“我们是不是从前就认识?

他没等柳宗元回答,补充道:“在别的时间,别的地方,用别的身份……”

柳宗元不再理他了,因为刘禹锡说完这句,终于两眼一闭睡着了。

 

【6】

半夜醉酒事件后,刘禹锡自觉太没面子,很久没有再去柳宗元那里。为了打发时间,他开始三天两头往白乐天那里跑。

白乐天开了一家花店,每天侍弄花草,悠闲自得,见他来做客就搬把椅子给他,让他自便。于是刘禹锡就拿着一根玫瑰花揪花瓣:他喜欢我,他不喜欢我,他觉得我丢人,他不觉得我丢人……

元九——那个记者,原本倚着白乐天的肩看稿件,眼神一瞥就注意到刘禹锡脚底下的一圈儿花瓣。于是他偏偏脑袋戳戳白乐天,俩人一起瞧着刘郎,开始你一言我一语。

“他这是逃避。”

“逃避虽可耻但有用。”

“确实。虽然他这样人家也不会喜欢上他。”

“啊,话说那个人应该不会有别的追求者吧?”

“不会吧?嗯,虽然听说他长得好看又很优秀。”

……

刘禹锡:“你俩有完没完!!”

 

 

TBC.

写刘柳真的很爱写一些暧昧纯爱……

下篇在这里

评论(9)

热度(231)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